朋友,你见过四五十人一起合奏口琴的情景吗?你感受过数十支口琴合奏时的那种气势吗? 不敢说100%,但可以90%地肯定,没有。 1984年新年晚会,高二(1)班为全校师生献上的节目之一,就是全班口琴合奏《歌唱祖国》和《解放军进行曲》。 口琴,几乎是乐器里最简单、最易学的一种。曾看过一部外国电影,贯穿全片的悠扬的口琴声,在北美的金色原野上滑过,有几分抒情,又有几分伤感。口琴,声音纤弱、孤独,用它来合奏,合适吗? 胡老师说:合适。 像胡老师一样在五十年代成长起来的一批知识分子,都那么多才多艺,唱歌跳舞,吹拉弹唱,样样都行。胡老师说,一个合格的中学生,应该懂乐理,并掌握一样乐器。可令人惭愧的是,我们这一代人,从小学起,音乐课就只学唱歌;也没有像今天的小学生一样,早早就被迫成为琴童,因此,绝大多数人都是音盲,对音乐一窍不通,更不要说会一样乐器了。 面对全班五十多个音盲,胡老师说,他要教我们学会吹口琴,并且到学校的新年晚会上表演。面对胡老师的号召,我们面面相觑,大大怀疑:能行吗? 说话间,胡老师拿过口琴,吹了一支曲子,非常动听。然后,胡老师说,很简单,保证大家都能学会。 胡老师代全班同学从北京采购了一批口琴回来,一人一支,发给大家。从那时起,我们每天课后就在教室里学吹口琴。不谦虚地说,我这人还算有点音乐细胞,唱歌基本不跑调,学口琴也算快的。勤学苦练十多天后,胡老师教的两支将要表演的曲子就差不多会吹了。不仅如此,吹口琴还上了瘾,我从书店买回了一本歌曲集,学吹里面自己熟悉的曲子。自学的第一支曲子是《白毛女》里的《北风那个吹》,练了几次,居然也有模有样了。不过,因为不识谱,不会唱的曲子吹不了,吹出来也不知对不对;熟悉的曲子,不照着乐谱也能蒙着吹出来。 当然,我也为此付出了代价,嘴角裂了口子,舌尖生疼。别的同学也有嘴角裂的。 虽然起点相同,但学过一段时间后,结果却大不一样,有的人吹得很流畅了,也有的人吹得磕磕绊绊,还有的干脆总不准调。时间有限,胡老师并不做个别辅导,只注重合奏训练。突击了二十多天,大部分同学都会吹了,合奏效果也不错;少部分同学滥竽充数,也就无所谓了。有人担心自己不会吹影响演出效果,表示不想上了。胡老师说:都上,不会吹没关系,跟着会吹的吹就是了。 新年晚会那天,胡老师一只手把着口琴与我们一起吹奏,一只手为我们打着节拍,指挥由五十多人组成的口琴乐团,顺利完成了演出。无论是否精彩,至少形式是独一无二的,观众的掌声也是热烈的。 那天晚上,我觉得自己发挥不错,至少没有滥竽充数。但演出后,听我们宿舍一个家伙说,他在台上,嘴里叼着口琴,压根儿没敢出声。 转载:http://blog.sina.com.cn/s/blog_53ad61690100jipu.html